網頁

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【悲慘世界-Valjean/Javert】固執的人難以說服(七)


警告,有自殺情節

I Dreamed A Dream(我曾有夢)
他曾以為可以跟他成為朋友。

這有點陳腔濫調,但所謂的朋友就是你可以根據你的需要,又或者說需求。針對各個領域不同,來說出內心話、煩惱或是互相付出的人。

而那些不甚浪漫的學術理論甚至企圖用公式來解釋人與人的交際。幽默與熱心助人?還是來點活潑與熱情?

不,如果交朋友能夠用公式來代入,那世界和平就不會那麼難解了。

最初是信任,慢慢的讓雙方的生活圈融和起來,就像兩個水面上的小泡泡。緩緩地接近、貼近,變成個美麗大泡泡一樣。

這其實有點成長背景代入的心態存在,沒有雙親陪伴的褪色童年時光,就算有比你年長的家人,但跟同儕聊天時,你就是會被影響,那只是提醒自己的格格不入。夜晚不會有人在站在你床邊跟你道晚安。你只能看著窗框透進的月光發呆。

然後你想到你不是獨自一人。

天父一直在照看著你。口裡的禱詞以及手裡有實感的玫瑰念珠,彷彿能跟隨那偉大牧羊人的腳步,知道自己的定位。同樣且神聖的宗教信仰,加上戲劇化的誤解與和好,以及不止一頓的美味晚餐。

為何不呢?成為朋友應該是種必然。

“要是有一天你發覺聖經或玫瑰經上寫得有部分不正確,你該怎麼辦?”

“經文一定是正確的。”

“沒得商量?”

“沒得商量。”

後來在24601消失後,他才發現,那虛假的泡泡早就被其中一人的手戳破了。

……

即將卸下職務的Madeleine Fabre,此刻正跟比他小兩級的監督委員進行交接流程說明。

「確認一下,請問學長你的姓名是?」

Madeleine Fabre。」

「從何時開始擔任手工藝社社長?」

「第二級,因為Le Baccalauréat會考,所以今年非得交接不可。」

「請問社內職務除了社長之外,有哪些職務要替換?」

「嗯…Fauchelevent會變成財務,Fantine會變成活動。其他人沒什麼變。」

「跟以上兩位學長姐是從何時開始認識?」

「這也要回答?」Madeleine有點懷疑那兩人是關於這問題的答案,Fauchelevent還好,但他跟Fantine根本不是在學校認識的。

Javert一臉公事公辦的臉。「抱歉學長,學校程序。」

Jean,這位女孩是Fantine,以後她就是你的姊妹了。”

那時的Fantine頭髮還亮金色,就跟她懷裡的Cosette一樣閃亮。

強迫自己回神,Madeleine希望Fantine也是這麼回答。「應該是第一級在學校社辦。」

「那麼學長,下一題是。」Javert點了點頭。

之後的問答都很順暢,社團經營方向,文件的細節。Madeleine都能交代清楚。Javert的反應也很正常。

他能對自己感到驕傲,目前這場說明過了二十分鐘,而他跟Javert的對答完全沒有任何他意想中的狀況發生。如果順利,應該能在不發生任何事情的情況下,讓他回到家,也許是趕快辦轉學手續。

「學弟!你快一點好不好,Madeleine~答應要幫我去接我們的女兒,Cosette可是很想她的爸爸呢!」Fantine身體半靠在教室門口,強調“我們的”這個帶有所有權的字眼。「別想偷懶喔,親愛的。我已經跟牙醫約好了,我還得去拔智齒,掰。」

喔喔喔!Madeleine現在很想掐死這個暴露女,因為她沒耐心又穿得少?不,因為她根本故意打著說完就跑的主意,就好像在玩炸彈遊戲時,這女人故意手上拿著炸彈邊吹口哨消耗時間,直到最後一秒,才帶著微笑把炸彈放在他的手上,接不接?

根本沒有把炸彈丟回去的時間給Madeleine

戰戰兢兢的看向Javert的臉,很好,他看起來很鎮定。安全!他應該不需要特別解釋跟Fantine的關係。

「社團的交接就此告一段落,Madeleine學長,你可以繼續專心準備畢業會考了。關於社團的公事到此結束。」

鬆了一口氣,Madeleine想辦法不讓自己的情緒外露,他沒有辦法顯露出任何像是Jean Valjean的餘地。這很弔詭,就算Javert知道又如何,難道要抓他回中學把勞動服務做完?

但就是不能讓Javert知道,他沒有接受拒絕的勇氣。他寧願逼自己跳級改了個叫作Madeleine,這很像甜點的名字就是不想讓人聯想到他是Jean Valjean

「再來是私事的部分,」把文件往桌上敲了敲。「請問你還要演多久?」

「我很抱歉?但你

「你怎麼會認為我認不出來呢?是,我知道你現在長得比我高,大概八公分。臉也比較,好吧有型。甚至髮型也跟當年很不一樣了」

Madeleine打算裝蒜到底,裝蒜並不難。「學弟,我不懂你的意思。我們今天應該是第一次見面。」

Jean Valjean,你知道這跟我給你的玫瑰念珠,感覺很類似嗎!」Javert從胸前掏出了令對方懷念的飾品,那是個黑色玻璃十字架與金箔琉璃珠串成的正規玫瑰念珠。也是他進入手工藝社,唯一基於個人因素而非為了客群設計的作品。

Jean知道自己關於Madeleine的角色遊戲已經結束,他只能放任自己用言詞來掩飾。

「你好Javert,怎麼?要跟我開同學會嗎?喔,我不知道你還有買我們的商品,早點說,我可以幫你打八折。」

掩飾什麼?

「我要知道真相。不管是你姊姊死後你為何一聲不響的離開Toulon,還是你現在荒謬的角色扮演,告訴我,Jean Valjean。」

「謝謝你稱呼我為Jean Valjean,而不是數字,這不會違背你的原則嗎?Javert?」

「看在我們曾經是朋友。」不等對方說完,Jean插話。「我們從來不是,搞清楚,Javert。你只是做了你該做的事,陪一個你討厭的人吃飯、聊天罷了。」

「這就是你的回答?因為我做了我該做的事?包含跟你交朋友也是?」

不!不是。你有你的信仰,而我不能做你信仰的絆腳石。「對,包含交朋友,對那時的你來說都只是責任,而。」

「我不想在當你的責任了,你明白嗎?」

他盡量把這段傷人的違心之論說出口,應該先在內心排練數百次才對,他怎麼會知道說出後,胸口很悶,難道他的心也被他的話堵死了嗎?Jean明白這種撇清兩人關係的言論不是Javert該接受的。但只有把話說得難堪,Javert才不會把心放在他身上。也許哪天在街上看到Javert旁邊站了個女孩,他還能強迫自己面露微笑,祝福Javert

「我不知道你會這樣回答我。」Javert釋然地說。

……。」

「一下子一下就好。」Javert站起,不管桌上的文件,只是用雙手溫柔得摸了摸Jean的黑色帶捲的頭髮。摸到了對方年輕時因為碎玻璃而造成的疤。Javert往疤上面吻了吻。

「你。」Jean感覺到對方的動作,想要起身,卻被上方的力量阻止。「別動。」Javert繼續用自己的方式,就像要用吻撫平那些舊傷一樣。

吻完Jean頭上的疤後,Javert等待對方站起。他在對方的注視下,把自己的玫瑰念珠往桌上用力敲下-。“吭噹”,咑咑咑聲的小琉璃念珠一顆顆打在地板上,以Jean為中心散出。Javert的手上還握著的是有鋒利切口的玻璃十字架碎片。

「很抱歉,給你造成麻煩了,但我不是因為我自己的責任才跟你當朋友。」握了握Javert的手因為碎片而被割傷,鮮紅的血順著手中的十字架,緩緩滴下血珠。但他不為所動,只是把碎片舉起,看向Jean森林木般的眼瞳。

「甚至Jean Valjean。自從你離開後,我才知道我對你的感覺不是朋友。」

你的手...。」看著JavertJean希望現在的自己能說點什麼。如果他沒聽錯Javert的話,那是不是表示

Javert的眼眶因為情緒激動而泛紅。「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來這裡干擾你,Fantine小姐很美麗。」

你誤會了,Ja…。」

Javert搖了搖頭,想辦法讓自己帶著笑對著Jean說話。黃綠色的眼跟過往一樣沒有猶豫,打定了主意。他非得把話說完。

「那麼Jean ,祝福你得到該有的幸福。」

玻璃十字架的斷面貼著Javert的脖子,轉瞬間,紅色的直線出現。

然後Javert的身上充滿了屬於自己的暗紅色。

那是罪人的顏色。

To Be Continued


寫這篇文時的BGM-Soler陌生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