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【悲慘世界- Jean Valjean中心】三次他對Javert說話被人打斷,而最後他們不需言語。(四)全文完

婚禮過後,我向Marius一人坦白了過去的囚犯身分,包含自己是如何假造身分、重新在濱海蒙特勒伊生活的點滴。那類似自傳的故事中有許多人出場,Myriel主教、Fauchelevent…

但這單純敘述的故事中沒有巡官的名字出現,只因為Marius沒必要,也不可能了解


在土倫,我曾經一度懷疑獄卒們、法治的走狗是沒有心的,而在當時,這個他們包含了Javert。直到我使用了主教給的銀器,隻身一人讓產漁貨的小鎮轉型,直到小鎮的風評好到從外地調派了新的警備人員。

從那篇刊登著Javert死亡的報導開始,我的腦袋就在對我的心說謊,藉由雨的霧矇幻想出了那個對我窮追不捨多年、卻在下水道放過我的男人,第一次看到那樣虛假的“Javert”就是如此;能夠安然無事的在街上散步,無法在第三者面前出現、前一刻不知道警署的位置,卻又在我問完路後想起,甚至明明是雨天卻全身乾燥只有睫毛被打濕,彰顯出那雙綠眸。

因為那就是我想看見的執法者,我自以為是所認定的Javert

也許是因為六月十五日的報紙,也許是因為婚禮上鬧場的ThénardierCosette的伴侶並不介意岳父曾經是罪犯的身分,他聽完一個老人的故事後,只把重點放在感謝我養育了Cosette以及曾經救過重傷的他。

說實話,在Cosette已經能夠得到幸福的當下,Marius對於我的想法,讚美也好、偏見也好,根本都無關緊要。


半坦白之後,我從公寓拿了幾箱行李與這對新人一同住在一起。Marius也很自然的,定期與我走在街頭並發放物資給需要的人。

本來以為在事情揭露後會有獨自一人的生活,結果竟是這種改變。

橘紅色的夕陽拌著紫黑色的夜空默入,抬頭所能看到的天空因為冷暖顏色的相合,顯得美豔。

不過我期待的始終是雨天,即便帶來的是濕氣與衣物黏在身上的不適感,我依舊會在降雨時找尋,那曾經依稀看見的虛幻黑影。每次回過神都是一次提醒,提醒不在世上的缺憾,提醒還在世上的苟存。


每平安渡過一天,我都會覺得活著是一件很累的事。

念頭一次次像粗砂磨損心智,令人感到疲倦。

上帝啊,我這樣的想法是否太奢侈了呢?


……




我爸爸的情形……您開的藥有救嗎

「很遺憾,Pontmercy夫人今晚最壞的

有誰在床邊談話嗎?人老了就是不中用,我努力睜著厚重的眼皮,能看到一雙銀製燭台驕傲得反射著。

…Cosette。」這就是我現在的聲音,多麼蒼老又無力啊。

「爸爸,有沒有甚麼需要的?我馬上拿給您。」我的乖女孩,妳的聲音無需如此顫抖。

「我的Cosette,枕頭底下有放著一張紙,裡面有著一個老人的最後告白。」左手好像被握住了,能感受到纖纖玉手帶來的溫暖。

「您再說甚麼最後呢!爸爸,您是不可能會死的。」

不哭啊,我的天使妳的臉上是否沾染著悲傷的紅暈呢?眉角是否如傾倒的柴火一樣呢?儘管現在的我已經連看清妳的樣貌都做不到了,我也不希望妳的情緒是低落的。

就算身體壟罩著痛苦,眼淚不受控制的加重視野的模糊,我仍滑稽的動起乾澀的嘴唇,想辦法用沙粒一般的言語堆砌出,包含著一位母親對女兒的愛意,以及受託付之人所得到,無法用金錢衡量的親情。

仁慈的天父,這應該是我在世所做的最後的禱告了,請您用您的聖言指引,讓這些孩子們走在正確且不會後悔的道路上。

敬愛的主啊,您有聽到我的聲音嗎?假使您允許的的話那請帶我走吧。


眼皮漸漸沉重,意識逐漸被抽空,Cosette的啜泣緩緩得如曲調漸弱,在週遭沒有聲音的同時,我的身體卻像是解開枷鎖般飄然,就像是融入在黑影中。

這是沉悶的,是虛無的時刻;沒有畫面、沒有顏色、沒有聲音、沒有實感,甚至-沒有自我。

但我是,我應當是


「先生,記起您的名,張開您的眼,隨我來吧。」

不可思議,以這句話為契機,感官回來了,我能重新感受到淚水滴落在臉頰上的溫熱感。此刻的我還是站在Pontmercy家宅的房裡,而眼下穿著白衣的天使,是Cosette已逝多年的慈母-Fantine

她欣慰的看向自己亭亭玉立的女兒後,用眼神提醒了我,順著她目光的所在,是被我視為再生父母恩人的主教,主教的嘴角顯露出了如當年般的和善。

「我說過了,你的枷鎖已被剝除。」

他拍了拍我的肩,帶領我走向充滿聖光與歌聲的門扉中。

闇夜終會過去,旭日總會再度升起

破爛傢俱與木板堆積成高聳的堡壘。那只從拿破崙時代就未完成的白象,堡壘的孩子在那舉起紅色的大旗揮舞著。巴士底廣場迴盪前所未聞了的合聲,本應在婚禮上出現的星星們領著現場,唱了一首屬於未來,屬於天堂的歌。


令人委屈的鐐銬總會損壞,而每個受祝福的人都將會有所收穫。

看啊!那新世界就在近處等候,而明日將至。


跟著這些激勵人心的聖音一同歌唱並讚頌著,許多在堡壘見過的面孔站在高處,視線交錯時互相笑著點了點頭。

我努力的觀看、找尋著,細碎紅紙從空中飄落,在這種歡騰下,每每發現生命中出現過的人在場都是一次驚喜,甚至,有一種懷念的感覺在心裡逐漸渲染出來,姊姊、姪兒們、主教、Fantine,單純且溫暖的感覺滿溢在心。

可當我發現那個男人不在場後,那種豐腴的溫暖反而使人感到無法負荷。

Fantine主教?」好像這帶有不確定的疑問就能得到答案一樣。

而被問到的兩人只是堅定的看向我,主教甚至重新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孩子啊這裡難道還不夠好嗎?神的花園是有喜樂與富足的。

歡愉的人們充斥在廣場街頭,再也沒有貧窮帶來的哀傷與飢餓帶來的失落感,我反問自己:你的終點就是在這神聖的場所,對啊,這裡難道還不夠好嗎?

只要靜靜等待,就連你的小寶貝Cosette也終將在此出現。


“可是...這裡沒有那陣雨,沒有屬於他的綠。”


片刻,我的內心有了個答案;這裡什麼都有,但要是那個人缺了,那再有喜樂與富足的地方,也就沒有意義了。


謝謝您,主教大人。」輕輕地把主教大人的手移位。

「以及,再見。


我開始向四周的人大喊借過並不客氣的推擠他們,就為了能離開這個區塊,在人們不再妨礙我前進的道路上後我開始加快腳步,甚至開始小跑步就為了邁向心中的目標。

這裡的道路跟熟悉的巴黎一樣,我清楚哪條巷子該轉彎最為接近目的,知道這點後,嘴角線條止不住得上揚,像個傻小子一樣的大笑、狂奔著,完全不像我這年齡該有的表現與體力。

聖歌的聲音早在後頭被我拋下,連帶的每前進一步都讓四周的顏色都變得更黯淡些,等到腳步停下時,這裡早已沒有巴士底廣場的暖黃晨光,厚重雲彩堆疊出的黑夜壟罩天空不見月色,河水潮濕的味道混入風中。


從那晚的地下道開始,然後是排列整齊的石梯,最終到達了能收進整個巴黎風光的橋面。

沒有飄渺的霧氣妨礙視線,卻也無光照耀的巴黎母親河,欠缺詩人筆下的女人嫵媚與美好線條,但這不要緊,重點是我看到了Javert站在橋中央的石欄杆上。突如起來的惆悵感占據眼眶使其發熱,我刻意地忽略這種想落淚的感覺。


“我終於又見到你了,而這次你是真的。”


但很奇怪,如那天相同的暗色制服多了些泥砂附著,而Javert站著的地上有些水痕。我相隔幾尺安靜地看著他;被觀察的人沒注意四周只是靜靜地看著河水,從這裡沒辦法看到Javert的正臉,我是否該對他打聲招呼呢?

就在我還在胡思亂想時,Javert有了動作。


-他消失了。


這短短的須臾,慌亂地踏步前進反而差點絆倒了自己,站在剛剛Javert還在著的位置,我掂起腳尖就這麼離開石橋一躍而下,撇除第一次接觸水面的重擊與泥沙遮蓋的視野,在不需要在意溺水的情況下,兩手用力得像是隻不得要領的青蛙滑著水。

而他就這麼在這無光照射的水中半飄浮著,現在我知道他制服上的泥沙是從何而來的了,我賣力打水試圖加快自己的前進速度。

Javert撇過頭震驚得看著我,好像不懂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,看他的樣子,似乎想開口說點甚麼,但他每一次開口都不成話語,而是多了許多漂浮的透明氣泡在我們中間。

穿越那些氣泡,我伸出雙臂深深地抱著我多年來的遺憾,也不管剛剛Javert臉上的深鎖眉頭與困惑的湖水綠,就只是擁抱著心臟不再跳動的充實感。


其實我也有好多話想對你說甚至是疑問,我想。

不過現在就先讓這些緩慢的氣泡聲來代替吧,也不管是否同意,此刻我就只想緊抓著你不放。


-完。

21 則留言:

  1. 天啊我超愛妳的的的的的QHQ
    一直一直超愛這個配對嗚哇哇!
    期待你會再出這CP的Q(之前沒買到TT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會一直支持你的!!
    寫超好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嗚嗚嗚嗚昨天看到打打出沒SY於是心血來潮上來回味一下,
    沒想到平坑了!!!!!!!!!!!!!又虐又暖的真不愧是夕陽組Q//Q
    非常喜歡打打的文風!希望以後還有糧可以吃ˊ//艸//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SY留言被你看到了?!(大笑
      謝謝你的心血來潮啦XD
      因為我是混蛋,這篇文拖太久完結,也不好意思去頂帖。
      很謝謝你喜歡我寫的文,未來會寫的題材是靈魂伴侶相關
      (因為發現SY上好像沒有這對的這題材。)
      下一次會傾向於快寫完在放上來0W0/。

      刪除
  4. 因為我天天上去刷咩ˊ///ˋ
    某作者一個月沒更新了(?)
    基本上我覺得有完結的作者都有好坑品啦!!
    我現在都還抱著希望某些譯者會回來填坑呢(。

    那坑大概多長呢我要來估一下我多久以後才有糧吃(餓死吧
    還有新文可以吃聽起來真的好美好(升天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勤勞!??更新只能看機運啦
      我相信作者跟譯者都想填完坑啊,只是時機不對(欸

      吃不到糧可以先自產糧啊,推銷中
      我現在告訴你不就讓你過度期待了嗎XD
      大概是明年春天吧(糟糕這範圍有三個月

      刪除
  5. 給被吃留言的巖嵂:
   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你不熟悉blogger的留言方式,所以可能留錯言自刪甚麼的
    (結果我完全誤會了,系統你出來面對啊!
    留言都在我GMAIL裡被我看光光了(?

    總之我看到你的留言囉,但我還是希望耕農越來越多啊(不要煩
    理解內心畫面無法完全表達的感覺@@!!
    尤其是寫完或畫完後的隔幾段日子很想把之前的自己給斃了
    就大概是那種:嗚啊啊---我當時應該這樣寫才對

    總之就敬請期待明年春天啦,謝謝你挑戰系統的多次留言囉////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哈哈開學前一天來這裡打滾一下(?)
    不知道吃留言的機率有多少就是上來刷刷讓心情好點(?)
    覺得最近的糧食不太足o<<

    啊新年快樂哦(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新年快樂!!恭喜你沒有被吃留言
      剛打了一些字反而被吃掉了(眺望遠方
      最近因為過年,糧食多到吃不完(對,是年菜
      快趁學生身分多看點電影!!!

      刪除
  7. 給再度被吃留言的巖嵂:
    Kingsman正在找機會看,西裝是男人的戰鬥服////
    所以Into the Woods好看嗎?看預告讓人卻步
    魔戒沒補起來,倒是之前補了哈比人(然後Lord Elrond真的很帥
    Proof中譯是"情如物證"嗎?,好吧重點是蔥(?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給一直被吃留言的巖嵂:
    其實你留一次言我就看的到了,只是blogger的吃留言現象,搞得我好像在跟自己說話(虐透了!
    你這次打的多到我都好想直接幫你貼在這啊

    先謝謝關於Into the Woods的推薦文,看來之後要補的作品多了一部。

    童話大雜燴燴的不好會很怪啊XD但看你評價是改得不錯,"人心態變的莫名其妙"<<<這句看成"人心變態",還愣了一下。
    自己是很喜歡音樂劇類的電影作品,也許Into the Woods能對到電波也不一定,而且又有被稱讚的煩躁度,意外到底意外了甚麼啦XDD

    你都不知道用"Proof"跟RC來找電影名稱有多少搜尋XDD兩男一女的糾結故事(不要亂扯
    等等///影評到底評去哪了
    口味很正常啊XD就像有人喜歡英國產的、有人喜歡美國產的,糟糕這說法為什麼聽起來像農產品XD
    只是你還潛意識吃特定農家,也蠻厲害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是昨天入坑坑的新人~≧∇≦ノ
    大大的文超讚的~~
    花了6個多小時看完大大的文章
    沒買到大大的同人本超殘念的……QuQ
    期待大大的下次更文哦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寒夜你好,抱歉隔了一個月才回覆你
      然後六個小時//////天啊,這是甚麼令人感動的馬拉松嗎
      非常謝謝你的讚美

      刪除
  10. 大大我來蹲點了yoooooo
    天氣越來越熱我還在期待你的文啊XD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要叫我大大XDDDDD
      我最近還沉迷在金牌特務找不到配對吃的低潮(騙誰
      喜歡那部片子可是不管梅林、哈利、伊格西怎麼配,都打不到點
      就只能看著SY望文興嘆,然後繼續回味煙火秀

      然後你知道夏至在6月嗎?(對不起,讓我去角落跪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說起來我不知道怎麼稱呼的人一概都是大大…(艸)

      KSM我是沈浸在HMH然後發現站到冷西批去了…(天啊整個刷下來妥妥的被HEH刷屏…)然後就沒特別刷SY了,哦對最近也刷不到Valvert覺得哀桑(。

      其實沒有催的意思只是想讓你知道有人想看(?)不要坑TT
      一樣賭一把被吃掉的可能(不要)上次發的居然沒吃掉好感人啊哈哈

      刪除
    3. 整個熱門同人區都是HEH沒錯啊,你該不會站到MEM或是花帕吧?
      不要哀桑啊XDD

      我其實很佩服你關注我跟陪我聊天到現在啊////(認真
      只是目前我無法回報給你,讓我滿滿罪惡感W

      這次也是沒被吃掉呢

      刪除
    4. 最安全的辦法就是別去搜了(欸

      是說,最近RC跟Hugh好閃來著(什麼
      (其實前天本來就打算要回,但是被一個重新整理洗掉之後就怒了,虧我還打超多的,手機打字忍不住就犯懶(?

      刪除
  11. 又~是~我~
    考指考前突然想到這個都已經夏天了啊啊啊啊啊(?)就爬上來看看了(咦

    回覆刪除